克莱因

番外 扶光

没想到食言来的这么快😂学习的时候有更喜欢写东西。这个番外好像有一点点剧透了,当然,也可能写着写着后来就变了,事物都是变化的嘛。


嘉祐八年三月,我成为了大宋第五位皇帝,尊苗贤妃为太后,六岁始,我便养在了苗贤妃膝下,我知道她不是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是爹爹的皇后,我不太记得她的样子了,宫里也没有她的画像,但我记得她是个很好的人,是我最好的母亲,我模糊地记得她曾对我说过“人生那么长,有些事,忘了便忘了吧。”当中也包括她吗? 

在爹爹的遗物里,我找到了两幅画和两卷字,那两幅画一幅上是坐在车驾上的官家,应是爹爹年轻的时候吧,另一幅则是一位女子,她美极了,那不是人们曾说的爹爹曾极宠爱的温成皇后,那她是我的嬢嬢吗? 

那两卷字是飞白书,却不是爹爹写的,后来我问爹爹身边伺候的镣子,他告诉我,那两卷字是我嬢嬢写给爹爹的,那幅年轻时的官家也是我嬢嬢画的,至于另一幅,他却没有见过。他说曾在爹爹身边伺候的梁怀吉可能知道。 

梁怀吉,我记得他,他曾是姐姐最喜欢的黄门,也是个可怜人,后来爹爹许他出官与家人团聚了,我不知他如今在哪里,也许大姐姐知道。 

我找到了梁怀吉,他告诉我那是爹爹画的嬢嬢。 

“梁先生,你在爹爹身边那么久,你觉得他爱我嬢嬢吗?”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纠结这样一个问题,我的嬢嬢已经离开我很久了。 

“这幅画是草民裱的,除了草民外,别人不曾见过,这是先帝心中的娘娘,是先帝一个人的娘娘。” 

梁先生的这句话我后来回味了好久,爹爹是爱嬢嬢的吗? 

我知道至和三年元月爹爹病重,说出了“皇后与张茂则谋大逆”的谵言,也是那一年嬢嬢和初生的九妹妹一起去了。此后,爹爹再也没有立过皇后,宫中也再也没有新的弟弟妹妹降生,大姐姐出降表哥后,这宫中只剩我和二哥哥两个孩子。 

二哥哥是个很温和的人,他很像爹爹,也很像苗娘娘,是了,他们都是温润的人,唯独我虽然在爹爹面前也一向温顺,但骨子里却是顽皮的,这一点苗娘娘大姐姐和二哥哥都知道,也许爹爹也知道。 

爹爹对我很严厉,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觉得爹爹心里一定是更喜欢二哥哥的,就像古语说的“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 后来我和二哥哥都到了议婚的年纪,那晚他宣我去了福宁殿,“你二哥哥的婚事定了,马上也该你了,宗皓可有两情相悦的姑娘?” 

我很惊讶,在皇家,能像宗实哥哥那样娶到互相喜欢的女子做正妻实在很少,尤其是我和二哥哥,我们的婚姻注定应该和前朝平衡联在一起。 

“儿臣……”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我是有一个喜欢的女子,可是否两情相悦,我不知道。 

“给你七日,七日后回答朕。” 

那晚从福宁殿回来,我一晚没睡着,为爹爹那晚的那些话,也为了那个姑娘。第二日我去公主府找了大姐姐,我告诉大姐姐我的小心思,求大姐姐帮我试探试探。后来我在屏风后面听到她在大姐姐的试探下娇羞的笑声,我知道该如何回复爹爹了。 

“能娶到两情相悦之人,实在是一种幸运,爹爹希望你能做那个幸运的人。”那日爹爹说这话时眼中泛着泪光,我突然很想问他,他可有成为过那个幸运的人。 

听说,我大婚的那晚,爹爹去了坤宁殿,爹爹驾崩后镣子告诉我,坤宁殿的桃树下埋着一坛酒,是很久以前,我嬢嬢埋下的,刚开始有很多,爹爹每有伤心或高兴的事都会自己去坤宁殿挖出一坛来喝,我大婚那晚,爹爹一个人喝了一坛。最后这一坛是爹爹留给我的。我挖出那坛酒,瓶底刻着一个“丹”字,我知道那是我嬢嬢的名字,他病重时,我听他口中呢喃过那个名字。我捧着那坛酒,舍不得开封却又凑近想用尽一切力气去嗅一嗅它的香味,最后我决定将它埋了回去,等我在政绩上建功立业再取出来,告诉我的爹爹和嬢嬢我没有让他们失望。 

大婚后的第二年我被立为了太子,苗娘娘、大姐姐、二哥哥甚至是镣子他们都很开心,唯有我有些反应不过来,我一直以为我会做一个王爷,二哥哥需要时,便站出来,不需要时便悠哉悠哉地过我的日子。也是那一年,除了大姐姐的驸马,曹举家离开了京城,曹家是我的母族,可这些年来与我却并不亲近,他们从不主动来看我,偶尔在公主府遇上也拘谨地很,大姐姐告诉我他们不是不喜欢我,是太爱我了,年少时我不懂,后来也慢慢明白了。 

“官家,在想什么呢?”我宿在坤宁殿皇后那里,却有些睡不着。 

“元宁,谢谢你陪着我,在这四方城里。”此时爹爹的话又在耳边回荡——能娶到两情相悦之人,实在是一种幸运。

评论(9)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