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莱因

24.皇家包子请签收

好烦,写的像流水账一样,好几次打开想改,最后也没改几笔。


他若是能做自己的主,是夜夜都想来陪着丹姝的,可他不能,朝臣不允许,张娘子那边会闹,丹姝更是不会让的,他便只隔七日去一次,翔鸾阁那边也不能撂下,免得她又闹起来,给丹姝添麻烦。


丹姝的孩子马上就要足九个月了,太医和稳婆都说过,双生子往往会提前生产,是以官家早早就让张茂则安排了稳婆在坤宁殿候着,原本这些事不该茂则来做的,但是官家也知道,只有让他来安排才是最放心的。


看完剳子,官家才打开今晨送进来的一封来自晏殊的书信,信里附了一篇他最近写的文章,官家看完不仅叫了声好,“镣子,走去坤宁殿,皇后一定也会喜欢晏先生这文章。”


官家来坤宁殿时丹姝正闭目靠在软塌上休息,秋和在给丹姝揉着浮肿的双腿,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丹姝心里也有些紧张了,但是表面上还是那样沉稳,甚至还去安慰身边的人。

“娘娘这几日腿脚肿得更严重了,明日秋和去问问太医有没有什么可以敷一下,缓解缓解。”秋和这些日子看着娘娘睡也睡不好,下肢浮肿,还时常腰酸,实在是心疼娘娘。

丹姝轻声应允,这些日子确实是太难受了,尤其是今日,丹姝觉得小腹还有些微微发紧。

“官家来了。”

听到官家来了,丹姝忙让秋和给自己整理好衣裙,他说过允许她不行礼,她也知道自己现在的身手怕也来不及在他拦住自己之前去给他行礼,所以只是整理好自己,站起来而已。

“今日晏先生写信来了,里面附了一篇游记,写得极好。”官家扶丹姝坐下,将放在袖间的纸张拿出来给丹姝。

丹姝看着那篇文章,确实潇洒恣意,没看几句,嘴角就扬了起来。

晚膳的时候,丹姝就觉得有些不舒服,夜里,腹痛同更加明显。官家被身侧的丹姝叫醒时,看到丹姝一脑门汗,睡意全无,立刻叫人传了稳婆和太医,曹夫人也从偏殿赶过来,“官家到外面等着吧,这里就交给稳婆和臣妇吧。”曹夫人劝官家到外面等候。

官家在房外来回渡步,丹姝好强,竟忍着一声也未叫出来,可越是没动静,官家越是担心,苗娘子很快也闻迅赶来,“官家娘娘是头胎,是会久一些的,官家坐下休息会儿吧。”


官家就这样坐到了天亮。

“官家,该准备上朝了。”镣子知道,官家今日大概是无心上朝的,但按规矩还是要提醒官家一句。

“去告诉他们,今日…”他本来是想说今天不上朝了,可话刚说到一半,思虑又多了一层,叹了口气,“镣子,将衣冠带到偏殿,我们准备上朝,禾儿,你在这替朕守着,有什么事就派人来找镣子。”官家知道,在前朝的大臣面前,他是官家,他们永远都不许赵祯站在官家之前,今日若是辍朝了,许是又要有一批弹劾的劄子进来,不仅是他,还有丹姝以及他们将要出世的孩子。


朝堂上,他尽量让自己注意力集中,可是思绪还是会忍不住飘去坤宁殿,又时不时地看向镣子的方向,看有没有人来找镣子,好不容易熬到了下朝,官家立刻就走了,丝毫不给大臣们留下他继续絮叨的机会。

朝服也没换,刚赶到坤宁殿门口,只听到里面闹哄哄地,仿佛有人喊“大喜”,于是脚步不禁又加快了些。

“官家,大喜,是嫡子,是嫡子。”正要赶去给官家报喜的任守中在院子里碰上脚步匆匆的官家。

官家听了,五官都舒展开来,嘴角咧地老高,“皇后呢?皇后如何?”

“官家别急,太医和稳婆都说娘娘情况很好,另一个可能还要等会。”

官家站在丹姝寝房门口张望,问一直在这儿守着的禾儿,“她还是这样,一声也没喊吗?”

“嗯,娘娘要强,有自己的尊严,所有的苦都自己承受,咬碎了牙也是往肚子里咽的。”禾儿好像若有所指,单此刻官家一颗心都在里面的丹姝身上,并没有听出禾儿话外之意。

不久,产房又传来喜报,娘娘给官家生了一对龙凤呈祥。

收拾好了内殿,官家终于坐到了丹姝床边,“丹姝,辛苦了。”

丹姝觉得很累,但还是强撑着给了他一个笑容,“官家怎么穿着朝服就来了。”

“若不是担心他们弹劾你,朕今日连早朝都不想去。”官家给丹姝掖了掖被角,“累了吧,朕在这守着,你睡会吧。”

丹姝很快便睡了,官家轻轻地从床边离开,走出来,“镣子,服侍朕更衣,让人把劄子搬到坤宁殿来。”



“爹爹。”

官家从成堆的劄子里抬起头,看到小姑娘几乎是跑着进来的。

“爹爹,徽柔是来向爹爹讨赏的。”

“哈哈,好,以后怀吉便跟着你,这下可如愿了?”

“怀吉,听到没有,你以后就是我的人了。”徽柔得意地看着怀吉说,然后又看向爹爹,“爹爹,嬢嬢和弟弟妹妹呢?”

“你嬢嬢在休息,爹爹带你先去看弟弟妹妹好不好?”说着便拉着徽柔的手去刚出生的小皇子小公主那去了。

宫里孩子不多,徽柔最是喜欢弟弟妹妹,“我也有妹妹了,等她大了,我便要拿她喜欢的东西讨好她,让她和我最最最好。”许是已经经历过最兴来这个弟弟,而且一岁半的最兴来正是闹腾的时候,徽柔有时候着实烦他,所以便对对小妹妹更上心些,虽然这不算她的第一个妹妹,可翔鸾阁的公主怕是除了爹爹和太医就没有让翔鸾阁外的人碰过了吧,所以徽柔理所应当地觉得面前睡着的这个小人儿就是她的第一个妹妹。

“怎么,只讨好妹妹,不讨好弟弟?这样还要弟弟以后护着你帮你出气?”官家打趣徽柔。

“还有最兴来呢,他讨好弟弟,我讨好妹妹,一人一个多好啊,我可分不出那么多蜜饯果子。”

官家听了忍不住笑起来,他的长公主可真是个可爱的小吃货。


“官家娘娘醒了。”

“走,我们去看看你嬢嬢。”官家拉着徽柔,叫乳母们抱着小皇子和小公主一起到了丹姝房里。

“嬢嬢。”微柔一进房门就撒开爹爹的手跑向了丹姝。

“徽柔来啦?”

“嬢嬢可好些了?”

“睡了一觉,好多了。”

官家看着丹姝和徽柔,总觉得有了孩子以后,丹姝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还没好好看看孩子吧,来,把三皇子和五公主抱过来。”

官家叫乳母们抱着孩子过来,丹姝抱过三皇子,小家伙刚好醒了,眼睛直溜溜地看着丹姝,丹姝看着怀中的小人儿,心都要化了,这两个小家伙陪了她九个月,现在终于见面了。

官家则坐在一旁抱着五公主,稀罕地不得了,他真的很想和丹姝有一个女儿,一个像丹姝的女儿,这样他便能从女儿身上看到入宫前那个飞扬明丽的丹姝了吧。

然而,丹姝看着官家和小女儿亲妮的样子,心里确道果然他还是更喜欢女儿的。

“爹爹,孃孃,小弟弟小妹妹叫什么名字呀?”徽柔逗弄着爹爹怀里的小妹妹,恨不得小家伙能立刻就叫她大姐姐。

“三皇子叫宗皓,皓,洁白、明亮,爹爹希望他做个堂堂正正,一身正气的人,乳名嘛就叫扶光,”说完皇子,官家低头看着怀里的小女儿,表情温柔地不能再温柔,“公主便叫安允,爹爹对她没有什么旁的要求,只希望她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长大,徽柔也是。”他以为,男孩要担起家国的责任,女孩便不用了,只要平平安安地长大便好。

皓,扶光,都是光明的意思,他心里对这孩子只有正直的希望,而没有什么欢喜吗?不像最兴来那样是他最高兴时来的孩子吗?丹姝摸了摸小儿子的脸,心里道“嬢嬢只希望你做一个快乐的孩子。”



大概是今年的最后一个更,希望明年研狗和社畜随便谁都能给我一个位子。

评论(4)

热度(22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